石材美容_「白華」4種現象!防治方法看過來

石材美容

白華也就是壁癌,很多建築物外觀可以看到像流鼻涕一樣白色的痕跡,或是室內牆壁、磁磚縫隙有白色物質導致牆壁剝落,除了牆面不美觀之外更有影響人體健康以及破壞牆體結構等諸多問題,必須從裝修開始事前預防。(石材美容)

白華是什麼?

水氣與溼氣滲入牆壁隙縫的混凝土中,將其中的氫氧化鈣成分溶解透出牆面與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作用後形成碳酸鈣或硫酸鈣,在水份蒸發後留下白色鹽類物質結晶即為白華,(石材美容)此作用也類似鐘乳石的形成。

白華的4大類型有哪些型態?

  • 初始白華

在水泥固化階段由於含水量較多,因此水分蒸發時會釋出白色物質,亦稱為「灰花」,但隨著水泥凝固後就不會再產生(石材美容),附著在牆面上薄薄的白色物質可洗刷掉並不會對結構造成損害。

  • 乾式白華

此種白華型態通常於水泥牆壁上形成,外觀如粉狀或毛狀的白色含水碳酸鈣結晶,造成牆面外觀膨脹起鼓以及水泥漆剝落。

白華事前防治方法:

  1. 禁止使用遭汙染的河砂及海砂。
  2. 石材以乾式工法為主,以免鹼性水泥砂漿讓石材產生白華(石材美容)。採濕式工法時應用低水灰比的水泥砂漿。
  3. 石材填縫劑應選合適的填縫劑材料,不應用水泥填縫劑。
  4. 應定期清除表面污漬。

白華事後解決方法:

  1. 斷水法:查到最明確的水源處並阻斷漏水或滲水根源,但有可能因為綜合型原因最終無法完全根除。
  2. 吸水法:使用強力吸水棉吸收地下結構虹吸至牆內的水份,或是使用無機塗料將水份疏導,不過漏水嚴重還是需使用斷水法。
  3. 混入型抑制劑:在水泥中添加白華抑制劑(石材美容),抑制劑會先與水泥中的鈣化合物產生化學作用並抑制壁癌發生,不過水泥成份也隨之改變導致強度僅為一般水泥的六成。

資料來源 : 鴻慶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https://homechen.com/2023/03/16/%E3%80%8C%E7%99%BD%E8%8F%AF%E3%80%8D4%E7%A8%AE%E7%8F%BE%E8%B1%A1%EF%BC%81%E9%98%B2%E6%B2%BB%E6%96%B9%E6%B3%95%E7%9C%8B%E9%81%8E%E4%BE%86/